七华夜

职业鸽子在线更新……

【君兮臣兮】十三

云山一战,天枢军假做溃败之状引天权军入间狭谷,藏匿多时的天璇军乘势从后方包抄,两国秘密联盟,攻天权个措手不及,天权军腹背受敌,渐处下风。
执明想他必是疯了,不然他一个金尊玉贵的王怎么会亲上前线?四国中除了已故的天玑王蹇宾,未有能战者,但即使是蹇宾亦逃不过战败身死,他今日怕是要步其后尘了。
执明的近卫紧紧护卫着他,拼死杀出一条血路,亦步亦趋地护着他撤退,执明见莫澜一手攥着他的衣袖,一手抓着把剑紧跟在他身边,那双除了酒宴投壶就没碰过兵器的手,将剑握得怪异,看样子是吓坏了。这个风雅妙趣的人本该在王城享受丝竹雅乐,却为了陪他而遭这份罪,心里很是过意不去。
他想去拉莫澜的手让他别怕,就快突围了,却见莫澜眼中闪现惊色,当他反应过来时,莫澜已旋身张臂挡在他身前,紫衬金彩衣盛开了鲜红的花,长枪穿过莫澜的胸口,四目相对,他看见莫澜眼中的悲伤,顺着他的视线沿着枪杆,看向自己的胸口也晕染出血色,他好像听见莫澜说“对不起,还是没能拦住。”他想跟他说没关系,却说不出话来,看着莫澜离自己越来越远,战场人影交叠很快挡住了莫澜的身影,失去意识前仿佛看见紫金色的彩缎飘落。

仲堃仪接见了前来议和的天权使臣,天权战败,执明重伤,天枢作为胜利者自然狮子大开口。
使臣恭敬的说道:“吾王对毁约宣战之事追悔莫及,愿赔偿天枢、天璇的所有损失,还望天枢不计前嫌,两国互通有无。”
“这个嘛……”仲堃仪故意拿乔,孟章授予他临事专断之权,这么好的机会怎么可以白白浪费。
“当年天枢王复辟许诺天权的好处及遖宿一战欠下的借款皆一笔勾销。”天权使者再抛诱饵。
仲堃仪沉吟片刻:“兹事体大,当与吾王商议。”
“还望仲上卿从中斡旋。”天权使不动声色的将一箱珠宝献给仲堃仪,“可否将莫郡侯的遗体归还?”
“这是自然。”顺水人情又有何妨。

为表对天权贵族的尊重,仲堃仪亲自送莫澜的遗体至边城,他看见面色苍白的执明立再城门口,视线落在他身旁的木棺是那样忧伤落寞,冷情如仲堃仪亦心生不忍。
执明挪开棺盖,轻抚那早已失去温度的脸庞:“你怎么就这样死了,连你弥留时逐渐消失的体温我都没感受到。”间狭谷,一杆枪,两颗心,四目相对的那刹那他方读懂莫澜眼中的情,他竟是这样的迟钝,“这些年,你是怎样的伤心?”竹马之交,他陪着他一起疯一起笑,无原则的跟着他胡闹,这份缘,老天给慷慨到奢侈,他有无数次机会可以回头,可他眼中只有天边触不可及的云霞,有时候,人离得太近反而看不清明,泪珠滚落,“如果那日边城夕阳下我回头好好看看你,是否一切都会不一样?”执明闭上眼,深吸一口气,轻轻合上棺木,语气极尽温柔“走,我们回家。”
仲堃仪看着执明扶棺离去的背影,感触颇深,回到军中不由叹息:“人去方知情深,又有何意……”
“大人,王上传书!”亲兵呈上密信。
仲堃仪不及感慨,拆开密封读信,越看越心惊,险些站立不稳:“快!马上集合亲兵,拿下君中士族子弟!”

仲堃仪为何惊慌失措,这就要追溯到三天前,天枢王城——
崔琳直到被押解到孟章面前,还是一脸的不可置信:“你——你竟敢!”
孟章冷冷的看着崔琳:“你们以为孤王不敢,因为世族盘根错节,重兵在握,大敌当前还得仰赖世族。”
崔琳愤怒得双眼圆睁胸口起伏:“你这是自毁根基!”
“世族以前确实是天枢的根基,可如今却成了天枢的毒瘤,必须剐去!”孟章眸底藏锋,口气坚决“一个不能集权于上的国家,立足乱世尚且不能,何谈进取天下!”
“愚蠢!屠戮世族朝政、经济必将瘫痪!”崔琳挣扎着吼道。
孟章目光深邃:“今年又入录了许多寒门士子,自可顶替,刚开始势必艰难,但只要捱过了初期的阵痛自会柳暗花明。”
崔琳仍不死心:“别忘了,边境还有二十万世族掌控的兵马,军中还有我世族将领!”
孟章笑了:“崔卿高瞻远瞩才智过人,只可惜聪明一世糊涂一时,将世族最大的保障远支边境。”
随着以才举官,越来越多的寒门士子步入朝堂,世族贵寒门贱的格局被打破,沉稳如崔琳也坐不住了了,此时天权宣战,世族想借此机会重振声望,将护卫王城的世族兵马调往边境,派出子弟混军功。
“你们没想到孤王敢在国难当头的时候动手,可越是危急国民越是团结,他们不会在这个时候反孤。世族大势已去,军中子弟并无一无威望二无钱粮,兵士为何要跟着反呢?大义在孤钱粮在孤,最重要的是……”孟章负手而立无比自信“民心在孤!”
崔琳的心凉了透,是啊,依附世族的兵士是普通百姓组成的,成王败寇,世族主支被屠戮殆尽,他们自然会归附孟章。
崔琳突然笑了,笑得无比悲凉,他不该小看孟章的,而且是两次!
孟章血洗王城世族,同时派人传书仲堃仪:孤已诛灭世族主支,消息可能已传至军中,爱卿保重,卿可便宜行事。

便宜个XXX无论当年三大世家怎么怼他,仲堃仪都秉持读书人良好的修养没有暴粗,但在此刻,他与亲兵被数万大军围上的时候,他在心中大逆不道的问候了孟王室。
世族将领喊道:“拿下仲堃仪祭旗!随我杀回王城,废了孟章那个忘恩负义的昏君!”
仲堃仪强作镇定:“将士们!不要受其蛊惑,世族气数已尽!尔等难道要叛国吗?想想你们的家人!国乱了,百姓能有好日子过吗?”
“别听他废话,给我拿下!”
一阵兵戈声响,仲堃仪心跳漏了一拍,吾命休矣。
“你们……”
仲堃仪看见士兵们将抢头指向世族将领,终是松了口气,逃过一劫。
指甲深嵌掌心:孟章,你可想过如果我不能说服士兵,会是什么下场?在你心里,我果真只是一个可以舍弃的臣子吗?独一无二的许诺,于子将的温柔都是逢场作戏么?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君臣怼即将进入白热化,其实我写钤光是想鼓励仲堃仪不要怂,该上就得上!写执莫是想让仲堃仪用心看看孟章,但是方方土悟性实在太差了,领悟不到我的良苦用心,我也没办法了╮(╯▽╰)╭
ps:执离这一对一直站不稳,一不小心就入邪教。

评论(9)

热度(3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