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华夜

职业鸽子在线更新……

【君兮臣兮】十一

要说时下天枢街头巷尾茶寮酒肆最为百姓津津乐道的谈资,便是各州郡上书的士子考绩。
说书人醒木“啪——”的一拍,眉飞色舞侃侃而谈:“话说南无州洪水肆虐,庄稼颗粒无收,饥民成患,纠结成群直逼州府险生暴动,就在这千钧一发的关口,观政使李煦当机立断,‘征借’了当地大族的粮仓,解了民变之危。”
颇具玩味的“征借”二字引得在堂诸人一阵洪笑,世族什么德行谁人不知,何时在意百姓的死活?任凭谷子腐烂发霉,也不愿赈济百姓。所谓的征借,怕是屈于武力威胁。
有人便问:“难道那些大族就这么忍气吞声,不秋后算账?”
说书人嗤笑一声:“世族同气连枝,自有朝官一状告到王上跟前……”

“观政使李煦,目无法纪,带领灾民上门强行借粮,请王上下旨治罪!”御史咬牙切齿的参奏,被本强借的其中一户正是他的本家。
“请王上为当地望族做主!”与南无州大族沾亲带故的官员一同出列请奏。
孟章心中冷笑,枉顾百姓死活至险生民变的世族还有脸委屈?面上却故作惊讶:“李煦上书,言南无州世族怜百姓疾苦,自发捐粮赈灾,为国分忧消弭暴动于无形,感其仁义,特上万民书为当地世族请赏。”
看着一脸懵的世族官员,孟章接着说道:“可听诸卿所言,难道南无州世族为富不仁,坐视民变?”
“这……”世族官员相顾无言。
崔琳轻轻一叹,出列:“世族自是愿为国尽绵薄之力。”
孟章抚掌而笑:“如此甚好,世族深明大义,孤是知道的。”

“然后,你们猜猜,王上奖赏了南无州世族什么?”说书人端起茶盏,故作高深莫测吊人胃口。
“快说快说!”听客不耐地催促。
说书人润了润喉,笑的促狭:“王上啊~给各家发了块‘积善人家’的匾额,并免了南无州世族十年赋税!”
“哈哈哈——”众人都乐了,世族什么时候交过税?
“再说河间郡观政使刘光,当地土地贫瘠,年年欠收,为此,刘大人几次三番拜访天玑前任司农,终于感动了他老人家到河间郡一看……”
“如何。”众人伸长脖子等下文。
书书人摊了摊手:“没救。”
“嘁——”众人顿觉没意思。
“你们别急啊,我还没说完呢!”说说人在拍醒木“那刘大人也不是个死脑筋,反复勘察,最后决定决定种剑麻,坊布换粮。”
此言出引得一阵喝彩,说书人继续讲到:“当年陵月关遭遇战火,百姓苦不堪言,观政使木青木大人,想出以工代赈之法……”
喝茶群众听得津津有味,不过有人听出不对来:“怎么这些有观政使都出自寒门?世族子弟呢?”
“大概忙着写经世文章诗词歌赋把!”
“哈哈哈——”
“听说此次观政使回王城因功赐官,寒门士子把世族都比下去了。”
说书人摆摆手,示意众人安静:“诸位且听我说,果然只有寒门出身的士子方知我等百姓苦啊!”众人附议。
“王上圣明,去岁定下以才举士,无论出身门第,如今寒门士子终于可以抬起头来做人,再不用为了一官半职向世族低身下气了!”
“是啊,听说这还是仲上卿力谏成的!”
“仲上卿当真是我寒门士子的楷模啊!”
“今秋鉴才司应试已毕,坊间已开赌盘,不知诸位以为此次世族寒门比例为何?”
“我押七三!”
“我押六四!”
就在他们议论纷纷时,一骑飞马入王城,扬起一片尘土,路人纷纷看去——八百里加急,可是又起战事了?
……
孟章喝着药,听着凌霄说起坊间传言:“百姓都称赞王上圣明,寒门争气,世族无能。”
孟章放下白玉碗:“世族子弟这次着实冤枉,他们并非纸上谈兵之徒,而是百年来,世族子弟起点太高,他们只需懂居中统筹调度便可,而孤将他们下放州郡干底层实务,他们自然措手不及,毕竟术业有专攻嘛。”
凌霄不解:“可寒门士子也同样没有经验。”
孟章笑了笑:“寒门士子起于微末,深知百姓所需,且不会像世族子弟那般自持身份,放不下架子,多学多问多上心,自然出政绩。”
凌霄恍然大悟,孟章大概早料到结果,设了个套坑了世族一把!
“不过……”孟章轻叩手指“那个说书人倒颇有文……”
凌霄听其意味不明的话语,突然福至心灵:“微臣这就去查。”
“报——边境急报!”
孟章一惊,起身接过内侍呈上的奏报,凌霄侍立一旁,见孟章眉头微蹙,神色肃然,问道:“可是遖宿又不消停了?”
孟章合上奏报,深吸了口气:“连天权的执明也开始争夺天下了。”

天权边城——
身着墨色朝服的君王立在城头,看着旌旗摇曳,兵甲连绵,目光投向远方,看那如火的云霞,仿佛看到那人飘动的衣抉。秀气的花衣青年摇晃到他身边,犹犹豫豫终是开口:“王上~好好的打什么劳什子的仗啊!就天枢那个穷得叮当响的边陲小国,打下来有什么意思,在王城吃喝玩乐不好吗?”
执明目光悠悠看着夕阳:“继续混吃等死?”
“嗯……”莫澜想了想“我只知道王上现在不快活,既然争夺天下不不能让你快活,为什么还争呢?”
执明笑得凄然:“已经没有能让我感到快活的事了。”
莫澜不解的看向执明:“为什么?”
而执明依旧看着远方:“因为我的心丢了。”
莫澜撅了撅嘴:“那王上也没必要御驾亲征啊~”
执明:“我要找回自己的心。”
你说如果哪一天我想要这天下了,你就告诉我你想要什么,我来问你了……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有天权国民吗?有执离党吗?有的话经不起刺激就别看了,我是天枢国的╮(╯▽╰)╭

评论(4)

热度(3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