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华夜

职业鸽子在线更新……

【君兮臣兮】拾

晨间朝会,百官列班,孟章身着墨绿罩纱朝服置于王座,听禀今日事宜。
“诸卿可有本奏?”朝会进入尾声,孟章照例一问。
“臣有事启奏,”崔琳出列“日前臣举崔珏为上大夫,不知王上考虑如何?”
“孤……”
“臣有本启奏,”仲堃仪出列,拦住了孟章的话头。
“仲上卿放肆,竟敢打断王上说话!”一世族官员出列斥责道。
仲堃仪面不改色,无视此人,面向孟章拜曰:臣所奏与举官之事相关,王上一言九鼎自当慎重。”
“你竟敢对王上指手画脚……”
“仲卿有何高见。”孟章并不理会跳脚的世族官员。
仲堃仪肃然道:“臣以为举官制皆一家之言,未免太过主观,且受举官之人身份、官位所限,以致上品无寒门下品无世族,着实有失公允。”
崔琳冷笑道:“真是滑天下之大稽,莫说我天枢,便是钧天旧朝,其余三国皆为举官制,偏生仲上卿要特立独行?”
仲堃仪直面崔琳:“治世不一道,变国不法古,天下已乱,我天枢变革势在必行!”
世族官员赵御史出列:“不言其他,仲上卿莫不是忘了在朝寒门官员十之八九是由仲上卿举荐,为表诚意不若全部罢黜?”
此言一出,朝上诸人面面相觑,议论纷纷,以往朝堂世族寒门九一开,且寒门无高位者,自孟章复辟清洗,世族寒门七三开,中阶官员寒门不再稀奇,更有寒门出身的上卿仲堃仪,这给一向高高在上的世族一大耳光。若能借此将机会将打击寒门官员,哪怕一对一的罢黜,世族也玩得起!
仲堃仪如何不知世族盘算,抢先开口:“人非圣贤,熟能无过。前事不计,为图日后当以才取士以功晋官。”
世族官员给事中出列:“人生而分三六九等,高低贵贱,世族百年传承,诗书礼仪传家,其底蕴又岂是寒门庶子可望其项背?”
此言出,在场寒门官员皆怒不可遏:“吾等虽出身微末却以功绩立身,确实不能与坐享祖宗荫蔽之徒相提并论!”
“我世族子弟胸中自有沟壑,何须行莽夫之事?”
“吾等于阵前与各国周旋,世族却依旧纸醉金迷,当真高贵!”
“若非世族忍辱负重与遖宿人周旋,尔等又岂有今日大放厥词的机会!”
……
……
孟章见朝臣愈吵愈烈,隐有上演全武行的架势,想着要不要救一救世族官员,他们加起来都打不过仲卿。
最终,孟章还是重重拍了御案:“成何体统!”
见君王发怒,诸人虽气不平,但还是按耐下来,吹胡子瞪眼的。
孟章扫视堂下诸人,冷声道:“堂堂朝廷大臣,竟与市井之徒一般争论,真叫孤大开眼界。”
“臣等失仪。”众人闻言皆拜首自咎。
孟章在他们争论不休时,心里就有了盘算,此时见他们冷静下来,便不疾不徐的说道:“寒门自有高士,世族也不都是酒囊饭袋……”
一句看似不偏不倚的话让寒门官员暗乐,世族却如挨了记闷拳,偏生不能发作。
“无论世族、寒门,皆是孤的臣民,只要有报国之心,济世之才,便是贤臣……”
寒门官员顿觉通体舒畅,世族自觉掉了个档次。
“天枢学宫创办之意便是为国储才,天下已乱,我天枢必不能置身事外,然国力薄弱毫无优势,若想更进一步只能从人才着手。孤决议设鉴才司,无论出身门第皆可应试,每年一试,录五十人。夫子为人中正,出题再合适不过,世族寒门皆出三名官员,卷宗糊名批阅,最后由孤定夺以示公正。”
寒门官员齐呼:“吾王圣明!”
世族面面相觑,最后在催琳的带领下不得已喊到:“吾王圣明。”

散朝后,世族官员急迫地聚拢在催琳周围。
“王上分明在偏袒寒门,这可怎生是好?”
“难道我们就这样由着王上胡来不成?”
“寒门庶子也妄图与吾等平起平坐!”
“大人快想想办法,不能就这样由着寒门坐大,我世族的脸面往哪搁。”
……
与其他人的如临大敌不同,崔琳从容自若:“你们怕什么?难道世族子弟真是绣花枕头不经一试?若真是如此,合该没落!”
“是及是及,我世族家教森严,子弟虽有不肖,才华横溢者亦不在少数,方才一时急昏了头,思虑不周。”
一些对自家子弟极具信心的人放下了心,但也有一些子弟不肖的大感失望,崔琳冷眼看着,不置一词。
崔琳向来看得长远,着眼大局,生于忧患,死于安乐,世族安逸太久,有寒门逼着未必是件坏事。

一个月后——
“结果如何?”仲堃仪于府中等消息。
“回大人,此次世族中选三十九人,寒门十一人。”
仲堃仪叹了口气:“是族底蕴果然深厚,要想撼动非一朝一夕的事。”
“大人,学生不明为何一定要扳倒世族,如今寒门子弟亦有了为官途径,目的不已经达成了吗?”
仲堃仪语重心长的说道:“你还太年轻,世族树大根深,势力盘根错节,只要一日不倒,于寒门就不会有真正的公平,先家后国的理念注定了不会对国死忠,难道还想再重现一次世族叛国之事吗?”
“是学生见识短浅了。”
仲堃仪笑了笑:“不过没关系,王上决定将这批士子下放到各郡县历练,想找这些眼高手低的世家子的错处并不难,相反,寒门士子更晓民情,好戏还在后头。”
待骆珉离去后,仲堃仪勾起唇角,有世族在,他如何掌控天枢?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题外话,看来葱是吐不了便当了,其实早有心理准备,但还是蓝瘦,香菇。一直暗搓搓的希望彭彭能演方方土的新cp,看来还是破灭了,求个回忆杀不过分吧。

评论(4)

热度(3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