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华夜

职业鸽子在线更新……

【君兮臣兮】伍(上)

经过近日的共事,仲堃仪对于子将的看法大有改观,他不像一般的世家子只知高谈阔论而是有真才实学,亦不会眼高于顶目无下尘,是真正的心系百姓,更不会穷讲究所谓的大家气度保守固执,为人谦和有礼行事善于变通。这个发现让仲堃仪打消了对他的偏见,却仍存有疑虑。
孟章亲临荒地巡视,看一看百姓安顿得如何,见原本意志消沉的百姓燃生了希望又有了活力,热火朝天地重建家园,心中略感欣慰。
巡视间,突然有几户人家暴起行刺,幸好身边护卫也不是吃干饭的,盏茶功夫便制服了刺客,本想拷问,然而这些都是死士,行刺不成都咬破齿间毒囊自尽。
跟随这些人的孩子吓得哇哇大哭,想来是刺客掳来做掩护之用,孟章心下不忍,走上前去安慰。
孟章附身说道:“别怕,没事……”
“噗——”
孟章看到一把剑穿过小男孩的身体,一惊之下抬眼看去,持剑之人竟是仲堃仪!一时气血翻涌,大怒:“仲堃仪!你怎么如此残忍!他只是个无辜的孩……”
“锵——”小男孩倒地时袖中滑出一柄刀锋泛着蓝色光泽的匕首。
孟章:……
再抬头,只见仲堃仪离去的背影,原来他是想救自己……
月上中空,孟章坐在自己帐中,听崔珏回禀王城的消息。
没错,崔珏是崔氏旁支一个名声不显的士子,是崔琳安排在他身边“辅佐”他的,至于侍卫,哪个王身边不养几个暗卫?除此之外,崔琳还派几个死士给他,只不过更听崔珏调遣罢了。崔琳,毕竟还是一大世家之主,只是比其他两大世家更有原则罢了,到底藏有私心。为了天枢,只要不太过分,这点私心他还是能忍的。
“你先下去吧,孤要就寝了。”
“诺。”
打发走了崔珏,孟章又召唤来了崔氏死士,安排他们前往各地办差。只要不危害崔氏、不与崔珏的命令起冲突,崔氏死士还是会听他调遣的。
“谨遵王命。”
孟章看着死士离去,眸色愈发深邃——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孟章是在军营附近的土坡上找到仲堃仪的,他似乎正在赏月。
“仲大人。”
仲堃仪转过身来:“于先生怎么来了?”
孟章晃了晃手中的两坛酒:“在下是来向仲大人赔罪的。”
仲堃仪笑着接过酒坛:“于先生言重了。”
两人席地而坐,就这么对饮起来,孟章说道:“仲大人真是警觉,竟能发现那孩子有问题。”
仲堃仪自嘲道:“多亏了苏翰他们三天两头的刺杀,数十个刺客杀下来,现在我连睡梦中都能感觉到杀气。”
孟章闻此不禁有些心疼,他不知仲堃仪竟遭遇过这么多次行刺,昼夜彷徨。又觉愤怒:“他们竟如此猖獗,仲大人可禀明王上?”
“王上?”仲堃仪面露嘲色:“王上又怎会在意一个臣子的得失。”
孟章闻言心下一凉,是了,仲堃仪说过,只是当时虽然气愤,但还是让他暂且忍耐,怕是从那时起仲堃仪就……
孟章闷头喝了几口酒,就听仲堃仪道:“于先生,看起来真不像世家子。”
孟章自嘲道:“大人可是觉得在下没有世家子的风仪气度?”
仲堃仪忙道:“先生误会了,先生风华敛于内,才识过人卓尔不凡,只是行事非世家之风。”
孟章笑道:“仲大人仍是对在下心存芥蒂。”
仲堃仪:“这是哪里话……”
孟章摆手:“你我共事自当同心协力,应坦诚相待才是。”
仲堃仪:“……那么还望先生告知于氏资军到底意欲何为?”
孟章了然一笑:“既然大人这样问,在下也不拿家国大义的虚话唬你。我于氏也是传承了百年的世家大族,只是当年苏、崔、沈三家率先入王城拥护王室,占了先机,自此凌驾于其余世家之上,掌握更多的资源。如今,天赐良机,我于氏为何不能效三大世家当年之行,取而代之?”
“恕仲某直言,王城事变前于先生早已在军中,先生出身世家,缘何当一个无职无品的幕僚,甚至冒险随军阵前?”
孟章叹息:“不是每个世家子弟都能得到家族看重栽培的,在下不才,不得长辈举官,只能自谋出路。想着乱世出英雄,还是从军最佳,只是在下一介书生无法策马扬鞭上阵杀敌,只能当一个幕僚了。”
孟章说得隐晦,仲堃仪却因自身经历体悟到其中心酸,想于子将如此才学却不得家族器重只能有一个原因了——庶出。
即使如此,仲堃仪仍有疑虑:“那么先生如何能代表于氏做出如此重大决定,调动于氏人手、物资?”
来了,早知仲堃仪心思缜密,故而想好了说辞,于是孟章接着说道:“全蒙高将军赏识,当日大人与将军交谈后,将军便寻在下商议,在下觉得事有可为,便飞鸽传书与家主,家主授予在下独断之权。”说道此,又带上几分怅然。
果然,仲堃仪闻此心有戚戚,独断之权,也就是事成于子将自然功成名就,然最大的好处还是归于氏。若不成,也只是牺牲于子将一个不受器重的子弟罢了。这与他当年的处境何其相似?独自在王上身前面对三大世家,没有退路,想到此不由生出了几分亲近之心。
孟章覷着仲堃仪神色,想来他已是信了自己,暗自松了口气,人生如戏全凭演技。
一坛酒下来,两人天南海北的聊下来,分外投契。孟章很是感慨:原来,他们也是可以成为知己的。
仲堃仪已有了七分醉意,一摔酒坛,义愤填膺道:“总有一天,得让那些瞧不起我们的人看看我们的厉害!”
孟章见仲堃仪满脸愤慨之色,很是不解:“仲大人年纪轻轻就得先王赏识,官拜上大夫,可谓官途顺遂,平步青云,何出此言啊?”
仲堃仪笑:“赏识?先生也想说我是幸臣之流吗?”
孟章干笑道:“不过是市井流言,大人何必介怀。”
“其实……可能是真的”仲堃仪双颊陀红“只是不知王上是拉拢之意,还是一时兴起?”
孟章只觉三九严寒天里,被兜头浇了凉水:“怎么就不会是真心呢?”
“真心?”仲堃仪似乎第一次思考这个问题“我是不大信的。也许是有的,只是我最终还是利用了王上平步青云,王上亦利用了我对付世家,既然都利用了,又何必玷污真心二字?”
孟章苦笑:“是啊,人与人之间本就是相互利用的。”只是如此便可以抹杀真心吗?
仲堃仪沉默了片刻,说道:“若有的话,我到底是辜负了。”
孟章握紧了拳头,任指甲嵌入掌心:“交之以心,本当愿赌服输!”
………
……
孟章将仲醉倒的仲堃仪扶回营帐,就这样静静的看着睡着的仲堃仪,思绪飘回了那一年那一夜的天枢王宫……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下节发回忆车,晚上更新。

评论(1)

热度(4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