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华夜

职业鸽子在线更新……

【羡澄】落花风(下)

明月高悬,莲花坞的九曲回廊碎了一地粼粼波光,魏婴拎着一坛天子笑斜倚廊柱,眯着一双桃花眼似醉非醉。
月很圆,夜很静,莲花坞最近的气氛低沉压抑,每个人不是小心翼翼压着兴奋就是沉默不言忍着悲伤,江澄将所有宗务交予江城,退居修养,所有人都在静静等待新旧交替的时刻到来,那一天不会远了。
是谁在低声细语?丧服、白烛、灵幡、后事……
睁开迷蒙的双眼,江城背着手已有宗主气度,身后跟着低声汇报的门生。魏婴冷笑,酒坛擦过门生砸中廊柱迸裂的碎片飞溅,吓了门生一跳,再看魏婴冷厉的目光不由打个哆嗦向后退了一步。
江城皱眉,示意门生退下,冷声道:“你发什么疯!莫要气着父亲。”
“呵~难为你还记得师傅还活着呢,就这么迫不及待的想当宗主?”
江城喝道:“胡言乱语什么!”
“你心里清楚。”
“我看你是真的醉了。”话音未落剑已出鞘,他快魏婴更快,寒光剑影中,两人已拆解数十招。江城剑势凌厉皆是杀招,魏婴在锋芒下游刃有余,不显不露一一化解,一个四两拨千斤化了江澄剑势,将剑刃反架到江城脖颈。
江城冷眼撇了剑锋,看向魏婴,嗤笑:“怎么不装了?师兄~”
“呵~全他妈都是假装!”魏婴收剑回鞘,喃喃道。“没意思,没意思透了……”
看着魏婴失魂落魄的背影,江城抿唇,所以说这个人实在讨厌!所有人都夸赞他天资过人,所有人都认为他比魏婴强,但只有他自己知道,不管他怎么拼命努力,魏婴都稳稳的跟在他身边后一寸之地怎么甩也甩不开,他已拼尽全力,魏婴却游刃有余,这是何等羞臊偏偏还不能说!维持着兄友弟恭的假象。

魏婴步履踉跄的来到东厢,看着熄了灯的屋子,鬼使神差的推开房门,朝着床榻走去,蹑手蹑脚的爬上床,伸开手臂撑在江澄身体两侧借着朦胧的月光凝视江澄的睡颜。
这时的江澄没有平日的阴鸷和锐利,添了一分柔和,魏婴痴痴望着缓缓低下头,在脸庞相距两寸时江澄毫无征兆的睁开了眼,一双杏眸折射着皎洁的月辉闪着点点光亮。
“下去。”
魏婴猛的起身,一骨碌滚到了床底下,磕着了脑袋。江澄起身下地看着捂着头的魏婴无奈道:“痛吗?”
魏婴坐在地上可怜兮兮的抬头望着江澄,“痛。”
空气中弥漫着酒气,江澄只以为这孩子喝高了,伸出手想拉他起来,魏婴握住江澄的手并不起来,跪在地上将脸贴上江澄的手心,“师傅,让我守着你可好?”
手心里滚烫的液体令江澄心软,也许这孩子只是想在他消逝的时刻第一时间知道,“好。”
魏婴小心翼翼的挨着床榻边缘,守着江澄入睡,一眼不错的盯着江澄的脸庞,仿佛看一眼就少一眼了。
日月流转,一日日的陪伴,一夜夜的守候,魏婴忐忑又幸福。夜幕到来闭眼,黎明来临睁眼,如此反复,不想未来,只有一个又一个明天,将这辈子在等候明天中过完。
这一夜,素来食不言 寝不语的江澄说话了。
“往昔是为师错了,日后按你自己快活的方式活吧。”
听此不吉之言,魏婴的心纠成一团,直到空气中少了一道呼吸停了一个心跳。
魏婴平静的掀开被角,如幼时初来莲花坞怕黑,夜里偷偷爬进江澄的被窝一般,曾戏言,那么多丫鬟姐姐想干都没干成的事让他干成了。
魏婴环抱江澄,掖好被角,“师傅,最快活的活法就是和你在一起。”
“其实,我早就知道师傅看重的不是我,唤的也不是我。”
“前生种种我一无所知,只能从旁人口中听到只言片语,对不起,我不想背负前世,如果那样今生的我又算什么?”
“我不想师傅伤心,也不想委屈自己,处处与传说中的夷陵老祖反着来,结果太过刻意久而久之我本该是什么样的,自己竟是不知了。”
“最后将一出戏演得七零八落,怎么也还原不了也不愿成就当年的云梦双杰。”
不管怎么挽留,江澄的体温还是在魏婴怀里渐渐消逝,泪水再忍不住的滚落,“师傅,你只是失去了曾经的魏无羡,可我呢?从未得到过属于我的江晚吟。”
世间只有一个魏无羡,也只有一个江晚吟。

江晚吟任宗主的第四十七年,殁,仙门同哀。
同月,少宗主江城继位宗主。
次月,莲花坞大师兄魏婴带着紫电,独行于世。
江城立于岸边,“父亲,莲花开了。”

古人无复洛城东,今人还对落花风。
年年岁岁花相似,岁岁年年人不同。
寄言全盛红颜子,应怜半死白头翁。
此翁白头真可怜,伊昔红颜美少年。


评论(26)

热度(707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