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华夜

职业鸽子在线更新……

【羡澄】旧时光

【江澄】
晴空万里,草长莺飞,三月暖阳也融不开江宗主眼角眉梢的冷厉,锋锐的俊美化不开阴霾,紫电绕指三毒在侧,无时不刻散发着生人勿近的气场。
身着九瓣莲花纹家主服饰的江澄立于船头,迎风破水驶回了莲花坞,在门生的恭迎下,迈入江府的朱漆大门。
个人回个人的家去吧,在观音庙说得潇洒轻飘,可真当孤身回到莲花坞,走在熟悉冷清的的回廊上,终于卸下了人前所有强硬傲慢的伪装,整个人仿佛被抽干了所有力气,心被生生挖掉了一大块,空空荡荡。
听说,当一个人开始回忆过去,那么说明他老了,江澄觉得那自己一定行将就木。
三十年的人生如走马灯,淡漠的父亲、严厉的母亲、温柔的姐姐……而占据他记忆最多、最牵动他喜怒哀乐的是那个和他八字不合的魏无羡。
魏无羡一来就害他送走了茉莉和妃妃,占了他一半卧室……但少年人能有什么长气性?不多久就打成一片,亲热得如亲兄弟,一起习武练剑,一起逃学摸鱼,一起窝在被窝看春宫……
江澄一直很不理解,明明少年时魏无羡成日热衷于调戏小姑娘,袖子里一大把簪子,见个合眼的就送。怎么死一回就成了断袖,受刺激了?不是他自恋,将道理,如果魏无羡天生就短袖,也该断在他这竹马上。
不知不觉,走到了一棵槐树下,看看树身上刻的一行歪歪扭扭的字:江晚吟大笨蛋。
不用说,这是魏无羡少年时所刻,他是笨蛋?到底他和魏无羡谁更笨呢。
『将来你做家主,我做你的下属,一辈子不背叛你、不背叛江江家。』
『谁要不服你,我就揍他!』
『他们姑苏有双璧,咱们云梦也有双杰。』
……
『不用保我,弃了吧。』
往事点点滴滴,好的、坏的如潮水般涌来,在脑海中激荡徘徊,一股愤懑之气郁结于心。
魏无羡生来便好似克他的,他是家氏少主,他是家仆之子,可他无论是天资还是修为都比不过他,甚至是父亲的关注。他嫉妒他不甘,为什么他要和魏无羡比,为什么世上要有魏无羡?
可是,魏无羡被困玄武洞,他不眠不休七天赶完十天的路,魏无羡被温狗发现,他以身诱敌失了金丹。无论有多恼恨魏无羡抢尽他风头、惹是生非、连累江氏……他总是舍不得他死的。
可那个高风亮节的孤胆英雄啊,最终还是舍己为人,为了路人甲乙丙丁累死了姐姐和姐夫,让尚在襁褓中的金凌成了孤儿。父母罹难、莲花坞覆灭的恨意再度燃起,穷奇道、不夜天让本就存在裂痕的情谊彻底破碎,再也……回不去了。
滔天的恨意,只想将他碎尸万段,拎着他的脖子质问,呈英雄就这么爽吗,路人甲乙丙丁的死活就这么重要吗,重过养他育他的莲花坞,重过待他甚过亲子的师傅,重过日日为他煲汤的师姐,重过……他。
结果魏无羡真被万骨噬身,他却愣愣的在乱葬岗红了眼眶,喃喃自语:“让你不要作死,现在好了,想给你收尸都没得收了。”
捡了陈情回莲花坞,在幼时玩闹的树林为他建衣冠冢,却怎么也刻不下墓碑上的字,不,他不会死的,魏婴怎么可能这么轻易死去,怎么可以!
十三年孜孜不倦的寻找鬼修,说不清是恨还是执念,魏婴一定会回来的,他要把他抓回莲花坞,让后……吊起来一天抽三顿,下饭!
结果他真回来,结果他成了短袖,结果他连恨都不能了。
『你本来是永远比不上他的。』
呵呵,他就是这样一个俗人人啊,要背着江氏护着金凌,在红尘万丈摸爬滚打,比不得魏无羡自在潇洒来去如风。在魏无羡的光辉下活得像个小丑,连豪气万千的喝一句:‘这金丹老子剖出来还你’都不能够,窝囊至极!
所有人都在向前行走,或快或慢,但只有他被困在时光的废墟,埋葬在名为莲花坞的华棺里,不得解脱。

【魏婴】
江澄,江澄回来了,可是江澄你为什么悲伤,我跟在江澄身边碎碎念。
『都说了,别总板着脸』
『这么凶,哪有姑娘喜欢你』
『江澄,你怎么受伤了!』
……
『江澄,你不要哭,我擦不到你的眼泪。』

我是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呢?这个问题我想了十三年,从有意识开始我就在莲花坞,第一眼看到的是萧瑟孤独的江澄。一开始我以为自己是鬼,后来我才发现我想多了,我连鬼都不如,不属三魂,不归七魄,现不了形,入不了梦。
也许我就是一抹执念凝结的神识,心之所念,情之所感,意之所系的强烈情感脱离了魂魄,独立飘荡在人世间不入三界六道,这份情感只有简简单单三个字——江晚吟。

我跟在江澄身边看着槐树上的刻字,当时被他逮了正着,于是江澄在背面也刻了句:魏不羞不要脸。
我觉得很委屈,江澄笨是真笨,笨得不晓得我的心意,可他哪有资格说我不要脸,这辈子仅剩的脸皮都给他了,魏不羞只为一人羞。
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发现自己喜欢上江澄的呢?其实我从小就喜欢他,喜欢逗他玩,喜欢看他恼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,喜欢他别扭的关心,喜欢他傲娇的小模样……这份单纯的竹马之交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变质的呢?说来惭愧,窝在一起看春宫的时候……我可耻的硬了……
为了证明我是不是断袖,十五岁那年我第一次上了花楼……然后跪了一夜的祠堂。
我知道我是彻底断了,如果再拐着江澄一起断,那我和虞夫人只能活一个。但如果江澄愿意和我一起私奔的话就不一样了,于是我找了个机会试探江澄。
“阿澄。”
“嗯。”
“有个小师弟说喜欢你……”话音未落我就被三毒晃花了眼,“阿澄!你冷静点,冷静啊!”
“那个死断袖在哪,爷去砍了他!”
好不容易找个借口敷衍过去,小心翼翼装做漫不经心的样子说道:“阿澄,你就那么讨厌断袖?”
“不是讨厌,”我还没来得及开心,就听他说,“是恶心。”
江澄又瞥了我一眼:“该不是你吧?”
“不不不,哪能啊,我喜欢的是小姑娘!”不知是做贼心虚还是想改邪归正,从此我的袖子里常装着钗环逗小姑娘。
『将来你做了家主,我就当你的下属』其实我不想当江宗主的下属,我想当江宗主的道侣。
因为太过珍视,所以小心翼翼怕被厌恶,有些感情僭越一步就再也退不回去了。
后来,温狗屠了莲花坞,江澄失了金丹,我剖了自己的金丹给他,虽然难过却有些沾沾自喜,这算不算合为一体永不分离,射日之征同时重建莲花坞的日子很累,可江澄在我身边,我就不觉得苦,我以为我和江澄会一直这样相依为命下去,直到媒婆接踱而至。
一宗之主,少年英杰,有多少家族想与之联姻。
“江澄,你打算成亲吗?”
“遇到合适的就成,莲花坞也能热闹些。”
“你喜欢什么样的?”
“要温柔会做饭,脾气不能太坏,性格不能太强,说话不能太大声,花钱不能太狠。”
“原来你是个姐控!”
“去死!”
忍着心绞痛耍了阵花腔,离开江澄的视野我便再也笑不出来了,我想到江澄穿着大红喜服和新人拜堂的画面就控制不住内心的焦躁,如果真有那么一天,我在江家绝不是站在大门迎宾,而是吹响陈情!
再后来,温家姐弟出事了,我有了一个光面堂皇的理由落荒而逃,虽然说服不了世界,但我从来只需要向江澄一个人交代,他不做他想就够了。
没有想到,我的任性害死了金子轩和师姐,我……是真的再也回不了莲花坞了……
再后来万鬼噬身……我就成了现在这模样,非鬼非灵,没有人没有法器能感知我的存在。
我看见江澄跪在乱葬岗哭。
『江澄,你别哭啊,你知道我最见不得你难过的。』
『是我活该,不怪你,真的不怪你』
可是他听不见,下雨了,我抱住他,可雨水仍是毫无滞阻的打落在他身上。
……
……
十三年,我一直这样守着江澄,仿佛活在异次元,永远触碰不到他,碎碎念着他永远听不到的话,突然我听见他低语:魏婴,如果非要断袖才能留住你,我也不是不能断……
『江澄,江澄』
『我就在你身边啊』
『陪着你枯骨成灰』

【魏无羡】
重生以来,我一直感觉记性不太好,不刻意想就回忆不起来,心里空落落的缺了一块什么。
直到观音庙那夜,我看到江澄重伤胸口鲜血直流,而我无动于衷,才明悟,原来是我对他的感情丢了,是什么呢?算了,反正不重要了。
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我觉得吧,原著江澄为魏无羡挡琴弦重伤,连蓝忘机都会说:不要乱动。而魏无羡却毛反应都没有!毛都没有!上辈子用命护着的人,重生后从无怀念,这不符合常理啊!

评论(20)

热度(951)

  1. 共7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