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华夜

职业鸽子在线更新……

【君兮臣兮】十五

深夜王宫——
孟章躺在榻上屏退左右,只留凌霄在侧,正欲开口却猛咳起来,伏榻颤抖不止,凌霄忙上前扶起孟章拍背顺气,孟章身躯一震呕出一口献血,溅染在榻前绒毯上。
凌霄担忧蹙眉,枉他自诩医术高超,如今唯一能做的却只是拿起丝帕为孟章擦拭唇边血渍。心下悠悠一叹:王上近来呕血愈发频繁了。
孟章见血微微失神:“孤王还有多少时日?”
凌霄双唇似重千斤难启:“……若是好生静养,可撑一年。”
一年啊……孟章深吸了口气,缓缓说道:“明日,宣宗室子弟入宫。”
“王上是想选继承人?”
“趁孤还有精力,选个天资聪颖的宗室子好好调教……”孟章苦笑“能教多少是多少吧。”
凌霄闻言面露踟蹰之色,孟章见状说道:“凌卿有话但说无妨。”
凌霄犹豫着开口:“王上亟不可待的诛灭世族缘何?”
孟章轻叹了口气:“当年回朝,你便替孤诊断:天年不永。孤自知时日无多,故釜底抽薪血洗世族,也不怕担了忘恩负义的暴虐之名,只愿替天枢清了这积年的毒瘤,新王即位也不用再受孤当年处处受掣之苦。”
凌霄意味深长的说道:“只怕新王处境比之王上当年尤还不如。”
孟章一惊,侧身看向凌霄,已从其幽深复杂的目光中读懂其意,喃喃道“仲卿……”
凌霄心有不忍,但还是咬牙说道:“仲丞相位高权重,门生广布,无论朝堂还是军中都有极大的威望,唯有王上可以压制,但王上的声望无法传承,心腹的文官武将新王恐怕也很难统御啊!”
“你的意思是……”
“仲大人……不可留!”
孟章转回身,神色复杂,无意识地抓紧衾被,指节隐隐发白。凌霄说的对,他不在了,仲堃仪只怕比当年的三大世族尤还过之。功高震主,新王也不会容之,无论是新王灭了仲堃仪还是仲堃仪挟制君王,都不是他想看到的局面,君臣不能一心,陷于内斗,于国大不幸也。
孟章不知思量多久,凌霄一直静静的等候,直到东方露白,孟章方悠悠开口:“凌卿啊,孤……看来只能另辟蹊径了……”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我是三个月后的分割线————

近来仲堃仪忙得脚不沾地,孟章愈发怠政,前几日干脆直接撂挑子带着凌霄前往别宫避暑,朝中一应事务皆交由仲堃仪处理。对于孟章不理政事,朝中早有非议,暗中议论王上得意忘形,一没了内忧外患就显了昏君之相,反是丞相忧国忧民兢兢业业。
仲堃仪对此传闻不置一词,大权在握的感觉甚是美妙,少年时的雄心壮志也算实现了,醒掌杀人权,醉卧美人膝……美人?大概正和某人泡温泉吧,这是最近唯一闹心的事了,等着吧,这帐总有清算的时候,而且不会太远了。

王室别宫——
孟章身着宽松的便服,悠悠然地与凌霄品茶,漫不经心的扫了眼几案上的密报,说道:“仲卿的手伸得越来越长了。”
凌霄笑了:“那还不是王上惯的。”
孟章描摹着茶盏纹路,问道:“都交代下去了吗?”
凌霄恭敬回道:“已通知高将军按兵不动,王上的心腹大臣也让他们置身事外。”
孟章自嘲一笑:“如孤这般等着臣子逼宫的王也是世所罕见了。”
孟章见凌霄神色凝重反是劝慰:“生死有命,凌卿毋须伤感。倒是这几年来凌卿为孤的身子劳心伤神,趁孤还是天枢王,说说你想要什么赏赐吧,只要能给的,孤都应你。”
凌霄推却道:“王上乃贤明之君,微臣为王上调理身体便是为了天枢福祉,绵薄之力不敢居功。生平所愿唯悬壶济世,周游天下。”
孟章叹道:“凌卿性情高洁,是孤耽误了爱卿。”
“微臣惭愧,不能治好王上。”
孟章摆摆手:“若非爱卿,孤怕只能缠绵病榻无所作为了……将药端上来吧。”
凌霄犹豫道:“此等猛药虽能让王上精神焕发身体舒泰,却是以燃烧生命为代价,王上何苦……”
孟章淡淡说道:“如今的孤又有什么必要为了多活两天而病殃殃的躺床上呢?”
凌霄很为孟章可惜,若非当初……又怎会在这盛年之际,壮志未酬身先死?看向孟章,小心的开口问道:“王上可曾后悔……后悔挡下那支毒箭?”
孟章闻言,捧着茶盏低头认真想了想,说道:“孤当时没想到会死,如果……”不会有如果,那支箭是直冲仲堃仪心脏去的,完全是下意识的反应。“孤有很多遗憾,但,孤不悔。”

一个月后,仲堃仪果然逼宫夺位,这场政变出乎意料的和平,就像是孟章尽失人心,群臣皆降,宫门大开。顺利得让仲堃仪觉得这是一个圈套,当仲堃仪带军行走在宫道上时还有些不敢置信,直至看到凌霄。
凌霄双手捧着玉印,静静立于殿门前,似是等候多时,
仲堃仪见状嘲讽一笑:“孟章对你宠幸有加,你竟这么迫不及待的异主而侍?”
凌霄不卑不亢,敬献玉印:“草民别无所求,只求离宫归乡。”
仲堃仪玩味的看着他:“你倒是聪明,好,看你这么识相的份上,走吧。”
凌霄静立不动,等仲堃仪经过他身侧离去时,方回头深深看了孟章寝殿一眼,头也不回的转身离去。

仲堃仪让士兵守在殿门口,自己独自进去。仲堃仪一进殿门就看见负手而立的孟章平静的转身,面上无波无澜:“仲卿,孤等你很久了。”
孟章的反应实在太过平静,平静得让仲堃仪莫名发虚,来时准备的腹稿一句也说不出。
仲堃仪调整了下心绪,笑得轻佻:“王上可曾想过今日?”
“想过。”孟孟章答得干脆,倒让仲堃仪一愣。
“那又如何呢?”孟章继续说道。
“那又如何?”仲堃仪笑得有些咬牙切齿“那便让我教教你君为上臣为下的道理!”
孟章闻言突然笑了,犹如冰雪初融、明珠生辉、积年的尘埃扫除,是如此的轻松释然,仿佛将要乘风归去,让仲堃仪没由来的发慌。
“仲卿,你永远也赢不了孤。”孟章如是说。
你永远也赢不了孤
赢不了孤
……
清脆的声音回荡在大殿,也缠绕了仲堃仪一生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写文不就是为了开车吗,下章走起!但不要对在下的车技抱太大的希望╮(╯▽╰)╭

评论(9)

热度(6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