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华夜

职业鸽子在线更新……

【君兮臣兮】捌

天枢复国,孟章复辟,整个朝堂经历了一场大清洗。苏、沈两家倒台,两位家主罢官流放,崔氏家主崔琳拜为丞相,取代苏翰成为世家领袖,风头一时无两,唯新晋上卿仲堃仪可与之争辉,从龙有功的寒门士子亦有了晋升之阶。
一个萝卜一个坑,刷下一批旧吏自当有人填上,两位大人各施手段安排自己的门生故旧,天枢朝堂两派对歭之势已隐然初显。
而对于两位大臣乐此不疲的明争暗斗,天枢王端坐王座老神在在,看准时候就挥一挥衣袖搅和搅和。
看着双方为了上大夫人选又争执起来,孟章浑不在意的拢袖游神。随着一众寒门士子入朝,一扫朝堂陈腐之气,令孟章感到耳目一新。圣人言,吾日三省吾身,孟章此时便在遵圣人教诲自省。
他当初看上了仲堃仪什么?昔年逆境之中望君臣共勉是其一,文采武功出众是其二,但让让他失了君臣分寸的是,每当被世家压得郁气难舒,放眼朝堂只有仲卿最养眼!
而今历尽诸多事,尝尽千般苦,纵是初心不变,心性也不复如初。这一年来他才真正认识仲堃仪,隐忍腹黑、工于心计、心无君王……当年谦和恭顺的仲卿只是幻梦一场。
美人三天看腻,孟章环视新晋的年轻俊秀士子,目光终究还是停留在那本该早就看腻的脸——还是仲卿最好看……
“请王上定夺!”仲堃仪与崔琳异口同声。
孟章沉吟片刻:“两位爱卿所言皆有理,此事且容孤在思量一二。”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如今的仲堃仪已不再是默默无闻的寒门士子,进出朝堂皆是前呼后拥,逢迎拍马之人不在少数。
一位官员谄媚道:“听闻苏翰今日离开王城,那不可一世的老匹夫如今只能灰溜溜的走。”
仲堃仪想到那个曾盛气凌人,对他不屑一顾的苏氏家主,感叹道:“当真是世事难料啊!”
另一官员附和道:“那是,苏翰怎及大人深谋远虑、福泽深厚?”
“同僚一场何出此刻薄之言?”一位年轻官员正气凛然道。
仲堃仪闻此不由一顿,竟有人说这样不合时宜的话,不待他高看一眼,就闻此人话锋陡然一转
“不若由仲上卿带领吾等去送上一程,聊表心意!”言语间满是讥笑之意,引得众人哄笑起来。
仲堃仪:……
顿觉好没意思。

最终,仲堃仪还是独自去见苏翰,去做什么?耀武扬威?折辱羞臊?仲堃仪虽非君子,亦不屑于此行,只是觉得他与苏翰相斗多年,总是应当给这场博弈划上终章。
“仲堃仪,老夫等你很久了。”苏翰示意下人给仲堃仪俸茶。
仲堃仪见苏翰好整以暇的模样,说道:“苏家主倒是悠然自在。”
“有何不能?老夫所做所为你与王上都心知肚明,而今事败只是褫夺官位,逐出王城罢了,有什么好不甘的?”
是啊,两度弑君,谋害大臣,通敌叛国……其罪当诛九族,可苏翰只是被罢官,带领苏氏一族远离王城,他依旧是一家之主,依旧可以锦衣玉食。
苏翰自顾自的端起茶盏:“仲大人自便。”
茶香醇厚芬芳,仲堃仪自是嗅得出此乃贡茶,想苏翰如今一介庶人日子依旧过得如此滋润,他这胜利者姿态着实可笑。
苏翰呷了口茶:“老夫玩弄权术笑傲官场数十年,如今一败涂地皆因低估了两个人。”
仲堃仪闻此不由有些得意,勾起唇角,故作惊奇:“不知是何人?”
苏翰眼中闪过不易察觉的讥诮:“这一者是崔琳,苏崔沈三家早年间立下过协议,守望相助共同进退。虽然各家自有盘算,但大局上一致对外。不成想,崔琳此人心计城府如此之深,一面赞同投降遖宿,一面又扶助王上资军。细细想来当真好盘算,遖宿胜,三家继续监国,崔氏不过是损失一些钱财,王上胜,他便是忍辱负重的忠臣,复国首功……他如今的权势地位你也是看见了的。”
仲堃仪赞同的点点头,世家一向唯利是图先家后国,说崔琳为国之大义倾尽家财,他是不信的。
“这其二嘛,自然是……”苏翰看向仲堃仪,见其隐有自得之色,心中冷笑,“当今王上——孟章!”
苏翰满意的看着仲堃仪僵硬的唇角,接着说道:“当初孟章还是闲散侯爷的时候,性情懦弱,斗鸡走狗花天酒地,是宗室最不成器的一个。于是我三家对其威逼利诱迫其篡位,本为自己手段洋洋自得,谁知王上甫一登位,便励精图治颁布新政,处处与世家抗衡,那时方知,是王上骗了世家帮他成其心愿,这样的王怎么会是我们所想要的提线木偶?”
当年之事,仲堃仪知晓的并不清楚,篡位这样不光彩的事,孟章自是不会多提。世家自然不会选一个有志之君,一个不受控制的傀儡,他没想到孟章当年才十几岁,竟已有如此心机利用三大世家,他被骗了也不算冤……
“事到如今老夫也不怕说与你听,既然小老虎不听话,那就拔了它的牙齿,剪了它的爪子,使其无法捕猎,只能乖乖接受投喂。当然这不是一个和平的过程,当你出现时,王上所剩的近臣大概只有凌司空。”
仲堃仪知道,对于孟章的近臣,三大世家一直在不断打压,凌司空最终陨命,他若不是身怀武艺只拍早已身亡,这一点也无需怀疑。
“没错,是我们除掉了凌世蕴,本以为这样就可以让王上安分些,可王上毕竟是王上,顶着世家压力封你一个寒门士子为上大夫,以你一人之力来与三大世家抗衡,你年纪轻轻没背景没势力……”苏翰意味深长的看了仲堃仪一眼“王上当真好魄力。”
仲堃仪知道去翰言下之意,孟章把他推到风口浪尖,唯一的依仗就是孟章对他的支持,想到当年没有退路,只能一往无前,步步为营步步惊心,稍有行差踏错便是万劫不复……
“不过也可以理解,大不了再死一个臣子罢了,王上依旧是王上,大不了就在王宫吃喝玩乐混吃等死,天权的执明还羡慕不来呢。”苏翰嘲讽道。
仲堃仪冷哼一声:“苏家主这挑拨离间的计量也太过小瞧在下了。”
苏翰不以为意的放下茶盏,你生气便是在意了,说道:“怎么是挑拨离间呢,不过是与仲大人说道说道罢了,你是聪明人,自然知道王者无情,又怎么会在意一个臣子的得失?王上和凌司空是何等交情,明知崔琳是凶手之一,仍然封他为丞相,一人之下万人之上,”
是啊,崔琳亦对他诸多为难,屡次刺杀,王上也不曾为他做主,于孟章而言他也是一个可以舍弃的臣子吗?
苏翰看着仲堃仪脸色不断转变,满意的继续喝茶。

待仲堃仪走后,沈旭从屏风后出来“这样简单的离间计仲堃仪要不傻的话就不会信。”
苏翰:“极致的自尊源自极致的自卑,仲堃仪出身寒门受尽白眼,尝尽人情冷暖,所以凡事先以恶夺人。不管他信不信,怀疑的种子已经种下。”
沈旭不解:“可孟章待仲堃仪恩重如山……”
苏翰打断道:“你忘了崔琳说他与孟章密谋的计划中并没有仲堃仪?”
沈旭疑惑道:“我还是不明白,崔琳为何要告诉我们这些?”
“哼——”苏翰冷笑“自然是为了借我们的口告诉仲堃仪。”想到苏、沈两家为保平安舍了七成产业给崔琳,才得以全须全尾的离开王城,心口就隐隐作痛。
“那我们为何要帮崔琳?”
“水浑了,才能摸鱼。”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世间最可怕的谎言是十句里面九句是真的
ps:本来计划写到仲堃仪入宫见孟章还有仲府夜宴,没想到苏翰这么能说╮(╯▽╰)╭

评论(8)

热度(3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