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华夜

职业鸽子在线更新……

【君兮臣兮】肆

北境军如今也算是独立于天枢王庭的小政体,虽发生过一些小动乱也很快压了下去。苏翰虽已得知消息却也不敢跟占了天枢三分之一兵马的北境军开战,毕竟北境军明面上还是天枢军,一旦撕破脸,遖宿将再无顾忌,天枢怕是连当属国都不能够,直接同天玑一般沦为郡,那三大世家的权势也将保不住了,故而心中即使再愤怒再憋屈也只能捏着鼻子认了。
仲堃仪率众士子建立文事署,与于子将为首的军中原系幕僚一同共事这些日子倒也相安无事,并未发生他所想的“党派”之争,于子将这个副主事也为与他为难,但凡他所下的文令,也是看看就爽快的加上了自己的副印。没错,他所下的所有文令都要盖上正、副双印方能生效。
仲堃仪知道他之所以能当主事是因为他官位最高,但他这个上大夫如今只是个虚名,并不能给北军带来实际的帮助,诸将只是看在国书印信的面上、为了出师有名,毕竟他是先王近臣,这勤王之名才站得住脚,以堵天下悠悠众口。想到这不由一叹:到如今仍是受先王庇佑啊!
于子将则不然,他出身大族,掌财政大权,本以为他必定不甘屈于自己之下,文令上必然多加干涉推诿,结果却是自己小人之心了。
明明一切顺遂,可心中总感莫名郁结,尤其是看到于子将的时候。
仲堃仪心思繁乱,见左右无事,便起身出帐打算去周边巡视一番。
孟章瞥了眼仲堃仪离去的背影,继续看崔珏收拢来的情报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仲堃仪一路走一路看,不知不觉已走到了城门,只见许多百姓拖家带口的往边境走,正欲询问,便听见有人唤他。
“仲大人也来城门巡视?”孟章叫住了仲堃仪。
“于先生也来啦,真巧。”仲堃仪只好止步,问道:“于先生可知发生何事?最近并不曾听闻有天灾,为何有这么多百姓离开,仿若避难?”
孟章叹了口气,说道:“非天灾也实为人祸。”
仲堃仪不解:“还请先生解惑。”
孟章悲悯地看着流离失所的百姓,怅然道:“三大世家为了能够代理遖宿王监国,许了遖宿巨额岁贡,加了百姓三成赋税。”
“三成!”仲堃仪惊怒交加,“我天枢财富集于世家,百姓本就过得艰难,如何承受得起这般重税!难怪要背井离乡!苏翰他们都没脑子吗?民为国之本,把百姓逼走对他们有什么好处?”
“我天枢百姓苦……”孟章看着落魄的子民,心中悲怆难禁,感到仲堃仪疑惑审视的目光,赶忙转了口风:“苏翰不是蠢,只是被权势迷了眼,便再看不到其他,方落了遖宿王的圈套。”
“圈套?”仲堃仪仔细揣摩下,方才明悟:“是了,遖宿王有问鼎天下之心,又怎会在意区区岁贡?只是刚拿下天玑不想再折损兵力罢了,醉翁之意不在酒,他这是想不战而屈人之兵啊!”
“哼——”孟章冷笑道:“只是这世事有怎会皆如他愿称他的意?”
仲堃仪:“于先生何出此言?”
孟章:“仲大人可知,遖宿在天玑……郡的政令?”
仲堃仪:“愿闻其详?”
孟章:“修桥铺路,勤建工事,天玑战败的数万俘虏被发配做了民夫。”
仲堃仪:“不得不说遖宿王却有明君之风,百姓其实并不在意王位上坐的是谁,只要让他们过得好就是好王上,应已得天玑百姓民心了吧。”
孟章冷笑道:“凿山填泽,修筑河堤,本是德政,奈何山是天险,沼泽吞人,大河危堤,短短数月,战俘已死伤七成。”
“竟有七成!”仲堃仪讶然。
“百姓确实不在意谁为王,”孟章接着说道:“只是遖宿灭天玑,让许多天玑百姓家破人亡,他们不懂什么开山筑堤功在千秋,只知道他们的亲人死在了战场上死在了工地上。”
仲堃仪闻此唏嘘不已,百姓短视只看得到眼前,毕竟以前没有河堤大道他们也过得好好的,南宿王有错吗?没有,但这世事又岂是对错可以分清的。
“于先生的意思是……”仲堃仪与孟章异口同声道:
“民心可用!”
两人相视一笑,孟章像是想到了什么,又敛了笑意,说道:“在下有一个想法,请大人参详一二。”
仲堃仪说道:“于先生客气了,但说无妨。”
孟章看向迁徙的百姓,说道:“北境地广人稀,不如下令许百姓免税开慌,不征岁贡。”
仲堃仪:“大善。”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仲堃仪回到自己的帐内,听骆珉回禀他离开后的事务。
“大人?”骆珉回禀完见仲堃仪久不回应,开口唤道。
“哦,”仲堃仪回过神来,说道:“骆珉你觉得这乱世之中取胜什么最重要?”
“兵力?财力?”骆珉试探着回答。
仲堃仪:“……换个说法,谋士的职责是什么?”
骆珉毫不犹豫的回答道:“出谋划策。”
仲堃仪接着问:“那么如何才能做出正确的谋划?”
骆珉:“这……靠智慧?”
仲堃仪摇头,说道:“情报,正确、灵通的情报!”
骆珉沉思片刻,说道:“学生明白了,这就组织人手刺探消息。”说完便行礼退下。
仲堃仪方才想的是,于子将到底是何来路,一个名不经传的世家子,消息怎会如此灵通?又想起城门下他看向百姓悲悯的眼神,那种连空气都被感染的悲伤不似作伪,这让他想起了孟章
『受苦的只会是无辜百姓……』
于子将,你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?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下章发车!!!至于是自行车还是宝马车取决于你们的比心数量😜

评论(4)

热度(3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