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华夜

职业鸽子在线更新……

【君兮臣兮】叁

见礼后,仲堃仪随诸人入席列座。一时间场面冷了下来,仲堃仪正斟酌着措辞,校尉龙逸率先开口:“仲大人来意吾等皆已知晓,吾等愿随大人光复天枢,诛奸佞,正朝纲!”
“多谢诸位义士。”仲堃仪起身拜谢。
“吾等为天枢而战自是义不容辞,”幕僚崔珏接道:“只是不知大人接下来有何打算?吾等实不愿背上叛国之名。”
仲堃仪正色道:“先王对仲某恩重如山,仲某虽不肖,却也不敢有负皇恩。仲某不才,认为首先应同天璇、天权,击退遖宿,在兵临王城拥护新王整肃朝纲。”
云副将略带迟疑“仲大人携国书印信算是出师有名,只是义旗一旦举起,便等同与王庭割裂,这军资粮秣如何筹措,北境贫瘠,百姓本就艰难,怕是无力承担重税啊!”
“这……”仲堃仪也犯了难,他还没想过这么细致的问题。
“这倒不难。”慵懒温和的声音引来了众人的注视。
高维全问道:“不知于先生有何良策?”
迎着众人的目光,更名换姓的孟章从容起身:“国难当头,我于氏愿押上百年基业以资军饷。”
话音落,引得一片唏嘘,纷纷称赞:“于先生高义!”
仲堃仪见此心中冷笑:世家果然是国之蛀虫,一个北境弹丸之地的世家竟也能能支撑十几万大军!心中虽如此想,面上也只能附和:“先生急国之危难,实为世家楷模。”
孟回道:“仲大人谬赞了,国家有难匹夫有责,况士子乎?”
仲堃仪见其一副大义凛然的模样心中暗讽,我和世家交锋这么些年,你以为我不知道世家无利不起早?冒此风险必是为了摄取更大的利益。
“既然明确了大方向,”崔珏又说道“也该立个章程,比如……从属问题。”
此言一出,气氛顿时凝重起来,仲堃仪环视诸人眼观鼻鼻观心,暗道重头戏来了!他就不信在场诸人一个个都忠肝义胆没有私心。
“仲大人携国书印信,受先王命,吾等应以其马首是瞻……”
“高将军从戎十余年,军心所向……”
“于先生德高望重,才识过人……”
…………
…………
直到日落西山仲堃仪才回到自己的营帐,一干士子早已在此等候,见仲堃仪回来一下子围了上去追问事态发展,毕竟事关自身前程性命。
仲堃仪深吸了口气:“事成矣——”
众士子纷纷松了口气,仲堃仪却悠悠一叹。骆珉察觉便问道:“可有不妥。”
仲堃仪道:“为图大事,需各司职权分明,故设立了将军署和文事署,诸将举我为主事与诸位成立文事署。”
“理当如此,仲大人还有何顾虑?”
“军中原系幕僚也并入文事署,于先生任副主事,旗下崔珏任钱粮主簿。”
诸士子不解道:“不妥?”
仲堃仪见众人不解其意,无奈道:“罢了,诸位先回吧,往后可有的忙了?”
诸士子纷纷告辞,只有骆珉留了下来,问道:“大人为何所忧?”
仲堃仪眉头深锁,说道:“高将军掌兵权,于先生掌财权兼一半的文事定夺权,我这个主事还不如他个副主事来的含金量高,吾等恐怕真只能沦为谋士之流。”
骆珉不解:“吾等来此不就是当谋士的吗?”
仲堃仪叹息,掌权的谋士和白身的谋士差距可谓是天上地下,前者功成则为人上人。后者么……罢了何必冷了他们的心,路要一步一步的走,不是么?
思量间忽闻帐外一阵喧哗声,立即与骆珉出帐查看。
……
孟章听到身后的动静,转身施礼:“可是扰了大人清净?”
“不碍事,”仲堃仪看向忙碌的士兵问道:“这是在做什么?”
孟章笑道:“为了方便与大人共事,特将营帐搬到大人隔壁,日后还望大人人多多指教。”
“不敢当——”仲堃仪见其笑得随意,脑海中不禁浮现方才议事时,诸人争论不休,此人却一派云淡风轻,那种自信的从容没由来的让他感到一阵气闷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《霜花店》和仲孟的悲剧告诉我们,宠攻的帝王受是没有好下场的!!!

评论(7)

热度(35)